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在抗疫大考中彰显组工担当

2022年05月1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安全高于一切。

“哪里任务险重,组工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要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组工担当、激扬组工精神!”面对新一轮疫情突袭,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对广大组工干部的要求掷地有声。

第一时间成立疫情社会防控战时工作专班,迅速建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扁平化指挥、立体化推动、网格化管理的社会防控指挥体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战时督导组直奔疫情一线访察,广大组工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在防控前沿阵地成立临时党组织1332个,组建党员服务队2400余支……

5月初,平顶山市再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该市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效的生动实践,全力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尽锐出战、奋楫笃行,从严从快抓实抓细当前疫情社会防控各项任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 社会防控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面对全市550万人的社会防控任务,点多面广线长,怎么办?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使命担当。市委组织部快速反应,主动担当,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举措,推动全市社会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块抓条保”,指挥体系才能更加顺畅。为贯彻落实平顶山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社会防控各项工作,该市市委组织部主动靠前,成立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社会防控战时工作专班,两名副部长任专班副组长,部机关抽调21名干部加入工作专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专班工作人员,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文字材料组、督导推进组、新闻宣传组等4个小组,明确职责、全力推进。严格落实“块抓条保”,带动各县(市、区)特别是市内五区进一步加大社会防控工作力量,强化街道、社区工作专班力量,迅速建立起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扁平化指挥、立体化推动、网格化管理的社会防控指挥体系。

基层是落实社会防控的中坚力量。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九个起来”活动,完善“3+2”包片联户工作机制(“3”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社区)民(辅)警、驻村医生,“2”即报备系统专管员、指导员),突出“四个紧盯”,落实“四方责任”,落细“四早”要求,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冲锋一线。截至目前,全市组织系统在防控前沿阵地成立临时党组织1332个,21300余名村(社区)无职党员、2300余名预备党员、17700余名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组建党员服务队2400余支,认领党员先锋岗、责任岗1.18万余个,带动形成了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创新推进机制,才能摁下防控措施落实的“快进键”,跑出工作推进的“加速度”。工作专班完善各项防控工作流程、规范和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战时小区管理指南》,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会商研判、工作通报、督导约谈、信息收集、宣传工作等6项机制,坚持每日定期研判和即时研判相结合,每天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最新决策,听取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全面复盘总结当天工作、科学安排下一步工作,做到决策、部署、落实一体推进。

共克时艰 社区战“疫”走在前

防控就是责任。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我市组工干部挺在前、作表率,彰显了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

平顶山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启动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指南》,采取电话抽查、实地督导、社区上报、双头通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通报、社会防控组通报)等形式,动员引导全市居家办公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所在社区(村)的防疫志愿者。79个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6807名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就地转化,全面参与770多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排查员”“服务员”。

不仅“吹号”,该市市委组织部还带头“冲锋”一线。市委组织部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精准“排兵布阵”,高效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做好抗疫物资后勤保障。机关党员干部争挑重担,男同志放弃休息时间,全天候、全时段待命,任劳任怨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女同志顾不上家里同样需要照顾的老人小孩,用柔弱身躯撑起抗疫“半边天”。截至目前,除参与社会面防控和居家隔离人员外,机关37名组工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实现6个党支部无特殊原因人员下沉全覆盖。下沉组工干部主动服从社区安排,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卡点值守、关爱帮扶、物资配送、宣传引导、排查摸底等工作中,自5月6日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58小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26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向险而行 真督实导强作风

人民安全高于一切。

“小区防控台账是否规范,居民核酸检测是否自觉保持两米线间隔、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连日来,该市市委组织部督导组直插一线、直奔小区,全面深入市内五区现场访察、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防控力量,平顶山市委组织部机关抽调15名党性强、社会防控工作经验丰富人员组建市内五区战时督导组,同时将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的6个督导组纳入社会防控督导组,制定封控、管控区督导访察要点和督导报告模板,推动督导工作有方向、有重点。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头,每天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内五区调研督导疫情社会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建立起严密的社会防控、群防群控体系,确保实现闭环管控、静态管理。各督导组不间断、全覆盖直奔一线,深入“三无”小区、城中村片区等重点场所,与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交流,实地督导静态管控下社会面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向险而行,只为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既真督、及时发现问题,又实导、加强精细指导,对个性问题点对点通报,现场发现、现场通报,点明问题、点明小区、点明人员;对一个阶段或全市范围内的共性问题集中通报,层层督导问效、跟进保障落实。5月6日以来,督导组共到39个街道、120个社区进行督导,发出集中通报2期,实地发现问题153个,现场推动解决137个。通过问题查摆反馈、督办整改、举一反三,有力推动了社会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在五区落地见效。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平顶山市委组织部为全市社会防控工作,扛大旗、领方向;广大组工干部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诠释担当。带着滚烫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念,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鹰城组工干部用最美逆行彰显最强组工担当,用“红色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顶山市委网信办 孙聪利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