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坚持“紧日子 保基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2022年05月1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5月16日电 (于思远)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集中财力保障全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

据悉,为了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通知》中要求严格规范费用支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河南省将以严控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三公”经费、委托业务费、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经费、庆典论坛展会活动费、餐饮浪费等9项支出为抓手,着力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绿色低碳办公;严禁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严控编外聘用人员等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扩大竞争性采购比重,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采取批量集中采购、集中带量采购、联合采购统一谈判定价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优质优价”。

《通知》中提到,要进一步加强资产工程管理。河南省将明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复的投资规模和内容建设,探索政府投资工程集中统一代建制,创新跨区域公共服务供给和便利共享方式,切实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加强电子政务项目的统一规划、联通共享、集约整合,避免独立建设、重复建设,严控数据大屏、演示指挥系统等用户少、绩效低的电子政务项目;规范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推进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切实提高设施设备利用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在预算管理方面,《通知》提到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硬化预算约束管理,严格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估,将绩效管理实质嵌入到预算管理中,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加快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并进行动态调整,将预算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坚持不断提高民生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