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的天然宝地老百姓的休闲胜地

田白雪
2022年05月23日15:18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的天然宝地老百姓的休闲胜地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本报记者 田白雪 摄

初夏时节,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芳草萋萋、绿树依依、飞鸟成群、鱼翔浅底,人们漫步于此,边欣赏淇河湿地美景,边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是不错的休闲选择。

“公园东至淇滨区金山街道庞村,西至淇县庙口镇贺家村,南至淇县高村镇礼河寨村,北至淇滨区金山街道许沟村,总面积33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71公顷,湿地率81.5%。”5月19日,在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游览时,该公园保护中心主任窦保录介绍。

园内有248.1公顷的生态保育区,涵盖了河道及滩涂区域,主要功能是保护淇河湿地生态系统、许沟温泉和维持淇河湿地自然原始风貌,保护水环境,恢复滩涂植被,开展生态定位监测、鸟类观测、水文水质观测等。

记者看到,园内地质地形多样,温泉资源丰富,水质良好,东方白鹳(gun)、白琵鹭、水杉、野生大豆等国家级、省级保护动植物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作为咱省首批重要湿地之一,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河南省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窦保录说。

该公园于2017年荣获国家湿地公园称号,2019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逐步扩大湿地面积,保护湿地公园自然生态,我市生态环境、林业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修复山体滑坡,补植苗木2500余株,修草坪2000平方米,维修园内步道2000米,使公园内生态系统得到保护,湿地自然风貌得以修复。

市生态环境局淇滨分局副局长何广远说:“我们将湿地公园划分为4个重点区域,分别由管理人员具体负责,责任到人。建立日巡查、周巡护制度,不间断对公园内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巡护,及时发现并消除病虫害、火灾等隐患。下一步,淇滨区将继续以淇河保护为契机,统筹开展淇河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发挥淇河生态优势,带动生态绿色旅游,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鹤城人民充分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福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