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西工区: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贡献

2022年08月1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按照洛阳市、西工区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总体部署,红山街道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把抓好创建与实践行动有机结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提升乡村环境 夯实文明基石

红山街道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结合社区实际,立足“一村一街一亮点”,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社区群众跟着干,志愿者帮着干,机械人力共同干的共创模式。通过清理垃圾杂物、提升改造文化健身广场、路面养护、主干道冲洗、清除废弃电线等方式,优化街道整体风貌。今年以来,召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专题推进会10次,逐社区观摩活动5次;印发倡议书300份、悬挂宣传横幅150余条;出动人员9000人次、大型机械700余台班、车辆1600余台次,清理垃圾杂物近2万立方米,残垣断壁近100处;整治乱搭乱建160余处、“空心院”20余个、广告牌(栏)230余个。同时,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彩绘被“搬”上了墙。史家湾、圪垱头、徐坑、党湾、枣园等社区因地制宜,结合自然与人文景观,乡村振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聘请专业人员打造了彩绘文化墙,营造和谐文明创建氛围,传递正能量。

开展志愿服务 涵养文明气质

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文明新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炎炎夏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入户宣传低碳生活、文明礼让、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理念及消防安全、防汛知识,帮助群众树立传递文明力量,共建和谐城市的意义,把学雷锋精神贯穿到文明创建的全过程。街道建立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文化进基层文艺汇演、暑期托管等服务。建设“爱心驿站”和零工客栈,为劳动者提供爱心服务。唐屯社区居民捡到手机后主动找寻失主归还;柿园超市负责人为社区捐赠矿泉水;枣园社区群众自发为社区集体培育的迷迭香项目锄草……一件件好人好事凝聚着乡村文明底色,刷新着乡村文明高度。

办好民生实事 诠释文明内涵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红山街道注重突出惠民,彰显文明创建的民生温度,努力建设群众的幸福乡村。西工区各分包单位到社区与群众亲切交谈,宣传扫黑除恶、防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县级分包领导到各社区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实走深,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难点。通过加大投入、盘活资源、优化治理等方式,改厕5760个;修补路面675平方米,粉刷墙体2126平方米,安装(更换)公益广告89块,规划停车位19个,捆扎线路505米,电动自行车上牌271辆,清理卫生死角343处,清理垃圾157车,清理小广告191处,治理飞线11处,为群众增加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一步,红山街道将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以充分提高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覆盖率和满意度,努力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彰显红山和谐文明底蕴。(洛阳市西工区委宣传部 郝悦岚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