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林州:徒步丈量辖区 走出美丽开元

2022年08月0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昨天走了多少步?”近日,林州市开元街道街、村(社区)党员干部见面又增加了新话题,这是街道“徒步丈量辖区、走出美丽开元”活动开展以来发生的新变化。

为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林州市开元街道锚定创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从7月25日开始,在街道开展了“徒步丈量辖区、走出美丽开元”活动。要求街、村(社区)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村、社区各项工作,从7月25日至8月10日,每天至少抽出2个小时,通过徒步一个街巷一个街巷走,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转,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看,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动员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

对标创建标准,一线发现问题。街道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徒步分包村(社区)所有自然村、主次街巷,社区小区,对标对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交办问题、在一线督促问题解决;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积极参与,徒步各村自然村、背街小巷,小区街巷、楼道,查找短板弱项,梳理存在问题。“八一”建军节前,办事处机关40余名退役军人分5组到5个村、社区开展“徒步丈量辖区、走出美丽开元”活动,主动融入创建工作。活动开展以来,街、村(社区)两级党员干部共排查楼道乱堆乱放、飞线私搭乱挂、小广告乱贴乱画、宣传版面缺失破损、垃圾杂物乱扔乱倒等各类问题685个。

动员多方力量,抓实问题整改。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整改,抓住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不断做好短板弱项的“减法”,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果的“加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干、率先干、领着干,街、村(社区)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积极干,街道包社区干部刘永波等人面对排查出的问题,不等不靠,多次主动解决。小区物业、村(社区)党员、沿街商铺门店共同参与合力干。小区物业作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之一,大家更是不甘落后,抢着干、比着干,魅力之城小区物业主动扛起创建责任,自发对小区内外墙壁进行刷白、飞线进行规整;奥林花园物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组织24名物业员工加班加点,对小区楼道、车棚外立面进行粉刷,清理僵尸车辆;中房兰亭物业从人力、物力上鼎力支持;怡景苑小区物业粉刷楼道、清理雨搭、归整飞线;太行明珠小区物业对小广告、楼道杂物进行全面清理,紫云东区物业对垃圾桶进行全部喷漆改装。截止目前,对徒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559个,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126个,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标准提升到位。

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创建。群众是城市的主人翁,只有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创建工作才能获得成功。街道把“徒步丈量辖区、走出美丽开元”活动作为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抓手,同时也作为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的过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当好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带动引领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居民群众自发对自己庭院内外、楼道上下动手进行清理、规整,主动融入创建工作,真正使一城人动起来,让家园更干净、更美丽。

巩固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标准。在下足绣花功夫,抓好问题整改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社区吹哨、部门联动、商户主体的“门前三包”和文明街区创建责任体系,巩固完善小区长、楼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调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同时,通过长效考核、日常评比、跟踪督查等手段,切实抓好问题解决提升,不断提升创建标准,切实巩固创建成果,共同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为辖区居民营造更加干净、更加和谐、更加宜居的人居环境。(林州市委宣传部 姬化鹏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