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采访活动在兰考启动

2022年08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封8月15日电 (张毅力)“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半个世纪过去了,焦裕禄精神像一团不熄的火,穿越时空,历久弥新。8月15日上午,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5天里,来自中央及地方的新闻工作者,将用“四力”见证“焦裕禄精神”的薪火相传。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为采访团授旗。河南省委网信办供图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河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管鸣皋,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河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林,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以及来自山东、江苏、辽宁等省网信办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由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倪玉联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河南省委网信办供图 

启动仪式前,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部分商业媒体平台的编辑记者,前往焦桐广场瞻仰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在亭亭如盖的桐树下,大家静静聆听,伫立仰望,感受焦书记留下的精神财富。在兰考县展览馆里,了解焦裕禄生平事迹,认真感受焦裕禄的成长轨迹,感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纪念园,大家敬献花篮,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和缅怀。

贺信全文。河南省委网信办供图 

“我们缅怀焦裕禄同志,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启动仪式上,郭岩松宣读了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希望广大网络媒体能够借此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深刻论述,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穿网络宣传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萍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网络媒体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伟大变革;坚持守正创新,奏响网上强音。把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当作一次赶考,践行好“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以一件件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交出赶考路上的优秀答卷。管鸣皋在讲话中强调,回望历史,焦裕禄用生命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希望通过这样的纪念,更好地致敬英魂、坚定信仰,更好地赓续基因、弘扬精神,更好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力量。

在启动现场,高建军致欢迎辞,表示将以高质量举办“‘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为契机,传承好、发扬好焦裕禄精神这一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新征程时代答卷,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发言时提到,将坚定不移传承老书记的“三股劲”,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勇做标杆、争当示范。央视网河南区域总监王在华作为媒体代表发言。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是焦裕禄同志的‘铁粉’,从穷窝里爬出来的我,更能体会到焦裕禄同志誓死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的那份情怀和担当。”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他将继续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引领太行山新乡段15万父老乡亲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路。

《焦桐花儿开》古筝演奏。河南省委网信办供图 

在启动仪式现场,一曲悠远绵长的《焦桐花开》,仿佛带领大家穿越历史,回到了那个焦裕禄奋斗的光辉岁月。焦裕禄干部学院的教职工以词寄情,共同吟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作为重大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启网上宣传,陆续策划推出了《兰考,赶考》《好时节再读焦裕禄》《一棵泡桐映初心》等融媒报道,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新热潮。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将兵分两路,前往郑州、平顶山、新乡、濮阳等地,深入基层,专访传承焦裕禄精神的先进典型。在河南采访结束后,采访团还将赴山东等省开展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宣传报道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和传承焦裕禄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