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红旗渠:党员群众的信仰高地

2022年08月08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今林州市)55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硬是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在壁立千仞的太行山上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建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解决了60万人饮水,54万亩耕地灌溉的问题,英雄的林县人民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诠释了奋斗的真谛,也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旗帜,插在了太行之巅。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时代发展的实践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唯物史观在中国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鲜活案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一、守望精神家园,感悟红色自信,挖掘渲染红旗渠精神的时代特色

红旗渠精神彰显伟大的创造精神。红旗渠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创造性、创新力!渠本来应该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在河边修筑,红旗渠却行进在悬崖峭壁间,这是它不同于都江堰等水利工程的地方。在壁立千仞、结构破碎的太行山上,红旗渠的建设者们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创造出不同的开挖方法:上开法、下接法、腰砍法、顺山开洞法……

红旗渠精神彰显伟大的奋斗精神。“蓝天白云当棉被、大地绿草做绒毡、巍巍太行站岗哨、滔滔渠水催我眠”,红旗渠修建之初,后勤补给严重短缺,没有被子就找茅草代替,猪圈羊圈住满了人,就躺在麦地里,望着月亮数着星星酣然入睡。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之所以努力奋斗就是为了下一代不再受苦受累。

红旗渠精神彰显伟大的梦想精神。梦想是创造奇迹的精神动力!林县人之所以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是因为心中有梦。十年九旱、颗粒不收、十室九空、民不聊生是旧林县百姓生活真实的写照。为了一曲千年水梦长歌,为了彻底解决老百姓吃水的问题,以县委书记杨贵为首的共产党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标,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发动人民,与自然抗争十年,终于取得了从梦想变为现实的胜利。

红旗渠精神展现伟大的时代担当。

近年来,林州市把志愿服务活动同红色精神传承紧密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当成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这座精神之城风采愈显。林州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大批国家荣誉,相继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中国好人秦松山、骨髓捐献志愿者丁玲等一批先进典型,人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您是什么样子,林州就是什么样”在红旗渠故乡得到生动实践。

红旗渠精神是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人类精神高地。红旗渠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坚定信念、拥护核心,才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二、厚植红色底蕴,用活红色资源,弘扬光大红旗渠精神的价值取向

红旗渠可见、可触、可悟。红旗渠众多的现有资源,承载着光辉闪亮的历史记忆,是鲜活的价值观、是形象的教科书。每一处红旗渠工程都是无比生动的课堂,每一段红旗渠史料都是无比的珍贵教材,每一位健在的修渠人都是无比优秀的老师,每一件红旗渠文艺作品都是无比震撼的精神食粮!

强化阵地建设,补足精神之钙。饮水思源,思源励志。徜徉林州,人们可以耳闻目睹这样的情景:健身广场上红旗渠歌曲铿锵嘹亮,红旗渠纪念馆播放的红旗渠影像撼人心魄,红旗渠干部学院的道路两旁,高悬着红旗渠建设者的事迹和照片。林州街头、公园内,随处可见红旗渠雕塑。任羊成、李改云、张买江、郭秋英等红旗渠劳模走进课堂、广场和社区,讲述红旗渠故事。林州市还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使红旗渠精神成为全市人民克难攻坚、干事创业、创优争先的不竭动力。

抓好理论武装,把牢思想之舵。“困难面前怎么办?红旗渠精神找答案!”林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举办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依托全市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4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抽调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经验丰富的理论宣讲专家、百姓宣讲员组建红旗渠精神宣讲团、“红旗渠故事会”志愿队等,面向不同群体、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红歌大合唱、“我想对党说”、修渠老英雄现场讲故事、感党恩亲情寄语等系列活动,使红旗渠精神入脑、入心。

创新活动载体,讲好红旗渠故事。在市直学校开设微型红旗渠精神展览馆,构建红旗渠校本课程、活动课程和特色课程,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原则,实施红旗渠精神“百市千县”工程,加快林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充分挖掘林州建筑企业和在外人员的优势,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扩大开放、加强协作、统筹资源的战斗堡垒作用,使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全市人民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实干践行红旗渠精神的核心要义

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林县人民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意志品格也得以充分彰显。在林县,有4个地处边缘的公社不能从红旗渠中直接取水,即便是在能够受益的各个公社中,也有部分村不能将渠水引入。但是,这些不能受益的公社与村庄丝毫不计较得失,而是与受益地方群众一样,为红旗渠的建设付出一切。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铸造者。面对今天的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红旗渠精神就是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我们不禁自问:今天所遇到的困难是否难过修建红旗渠?今日所要攻克的难题是否需要十年之久?红旗渠精神告诉我们,新时代里,我们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都能战胜,要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态度去开拓创新;以自强的决心、坚持的恒心去努力奋斗。

四、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踔厉同心,笃定前行,以一流成绩迎接二十大召开。

动人的故事催生高潮,当红旗渠故事会志愿者走进学校,为全体学生宣讲红旗渠精神思政课,激励广大学子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时,现场6000名学子齐声高呼:“永远跟党走!永远跟党走!永远跟党走!”

当姚村镇姚村“杨爱林志愿学习小组”红旗渠故事分享会进行到一半时。80岁高龄的老党员情不自禁的泪眼婆娑,言语坚定:“共产党就是咱的靠山,一定要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永远听党话,一心跟党走。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忘、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也是党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出来的。

用好传家宝,答好赶考卷。在林州市,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红旗渠精神已经植入骨髓、嵌入灵魂。如今红旗渠精神已成为林州市每个家庭的传家宝。家家都有修渠人,户户都有修渠故事。林州市委紧紧抓住此特点,把红旗渠精神作为家风家训重要内容,使家庭这个元素充分激活,使每个家庭都成为红色家庭,激发干部群众学党史、扬家史、创新史的热情。林州各级党组织把学深学透红旗渠精神作为必修课,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奏好主题曲,吹响先锋号。“林县人生性强,后边来的要往前边放……”这是林州市《推车歌》里几句脍炙人口的歌词,朴素的话诠释了林州人不甘落后的竞争意识。近年来,林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林州市建筑企业突破1400家,建安产值稳定在1600亿元以上。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GDP稳居全省第8位,综合实力连年位居全省前10,财政收入稳居全省前10位,居民储蓄存款稳居全省第2位,获得五个“国家级牌子”,群众幸福指数在全省县级位居第一……116万红旗渠儿女,用奋斗谱写了新时代林州发展最动人的篇章,有力彰显了“省市排头兵”的责任和担当。(林州市委宣传部申军昌 赵敏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