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尘封70年 河南杞县发现焦裕禄近万字珍贵手稿

2022年08月10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10日电(杨晓娜)今年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近日,据河南杞县县委宣传部消息,在筹备纪念活动搜集整理资料时,发现两份焦裕禄1952年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工作时的万字工作报告手稿。

焦裕禄1952年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工作时的万字工作报告手稿。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杞县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司利强介绍,这两份手稿分别是《杞县一区谢寨乡土改复查运动第一步工作报告》《杞县一区谢寨乡地主站队强化专政情况的报告》,均为繁体字,一份为14页,稿纸格为竖格,书写报告从右至左竖写。另一份为8页,稿纸格为竖格,从左至右横着书写,稿纸张标印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陈留地工委竖写体红色字样的公文笺,文稿字迹为蓝色,记载着1952年冬焦裕禄在杞县一区开展土地复查的工作情况。

焦裕禄1952年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工作时的万字工作报告手稿。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焦裕禄第一份报告《杞县一区谢寨乡土改复查运动第一步工作报告》,是1952年11月14日书写的,在报告的字里行间,都保留着焦裕禄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时忘我的工作状态。这份日记式的工作报告,展现出焦裕禄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执行政策时对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

另外一份《杞县一区谢寨乡地主站队强化专政情况的报告》,展现出土地改革复查中的时代烙印。具体的事例,生动的场景揭示出在当时火热年代里,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焦裕禄1952年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工作时的万字工作报告手稿。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两份报告至今已尘封整整70年,当时的焦裕禄只有30岁。这两份手稿的发现,不但对研究当时的历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也为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文献。”8月10日,河南省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谢震说。

“焦裕禄在杞县的工作报告手稿,生动地展现出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要把这一资料保护好,运用好,充分发挥好革命文献资料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说。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