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揭牌,加速推进全省港口、航道资源统筹整合

河南将“变身”通江达海的开放前沿

王新昌
2022年08月17日08:1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揭牌,加速推进全省港口、航道资源统筹整合我省将“变身”通江达海的开放前沿

8月16日,河南中豫港口集团组建揭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揭牌现场获悉,新成立的河南中豫港口集团将负责我省四级及以上航道、港口、岸线和临港产业等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具有社会公益性和政府功能性的国有企业。

  致力于集聚全省港务资源

  今年3月13日,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挂牌成立,该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省陆港业务高效集疏“一张网”和河港业务投建管运贸“一条链”,承担着全省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以及全省内河航运资源整合的重要使命。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作为河南省陆港、河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致力于集聚全省港务资源,加快形成物流通道、商贸枢纽融合发展新格局。

  而新成立的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现与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四地市联合出资组建,按照集约化、扁平化原则设置公司架构,实施专业化、市场化运营。负责我省四级及以上航道、港口、岸线和临港产业等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具有社会公益性和政府功能性的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分为航道、港口的投资建设及其管理运营两大板块;涵盖资源统筹、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四大功能;实现我省四级及以上航道和港口管理运营“六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对外)。

  带动河南产业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

  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成立后将加速推进全省港口、航道等资源统筹整合,加快提升地市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打造港口产业集群,推进临港经济及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我省多式联运发展水平,补长河南水运短板,建成“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内陆开放高地。

  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揭牌是推进我省内河航运事业发展,加快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国企布局的重要内容。对我省对接长三角、深度融入国家“四横四纵两网”水运发展新格局,推动河南从内陆省份变成通江达海的开放前沿,带动河南产业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意义重大。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