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轻微不罚” 河南公安出台37项便民利企措施【2】

2022年09月2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聚力“放”,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1.全面放宽企业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2022年10月1日起,人才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企业单位设立集体户提供单位申请报告、企业营业执照和法人居民身份证以及单位合法固定住所产权证明(租赁房屋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即可申报设立单位集体户,推行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设立公共集体户,畅通人才进城落户通道,助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12.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2022年10月1日起,城市道路采取分时段禁限行措施的,每天允许货车通行的时间放宽到不少于7小时;对4.5吨以下货车不再细分限行吨位,逐步放宽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给予延长通行时间、扩大通行范围等便利,鼓励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积极推广利用交管12123APP等网上渠道申请、发放货车电子通行码,2022年10月底前实现全省范围内通行码申请材料统一,临时通行码核发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

13.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措施,保持全省高速路网畅通,全天候监测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态势,实时排查全省高速公路易发拥堵、事故的重要站点,协调优化站点设置,提高检测效率;及时纠正未经批准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问题;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货车通行证政策,严格落实货车驾驶人“即采即走即追”与“人员闭环管理”要求,不得随意限制货车和司乘人员通行;及时更新公布全省高速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加强全省高速应急专用通道值守,保障应急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14.压减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和费用。将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对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证办理实行费用全免政策。

聚力“效”,让群众在公安政务服务体验中得实惠、更满意

15.公布首批“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清单。全面梳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明确并公布首批“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公布可“一窗通办”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及窗口所在地理位置信息,提高群众、企业日常办事便利度。

16.设立公安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022年10月底前,在省、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设立公安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转办协调解决机制,专门接受、协调解决服务群众“办不成事”涉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相关问题。

17.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提高公安行政审批效率。2022年10月1日起,取消保安培训单位许可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

18.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向公安部申报河南作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省工作。试点工作于2022年底前启动,在试点地方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19.优化户籍办理服务。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推动主要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实现高频户籍业务就近办理;全面推行五类户口迁移(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毕业生、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

聚力“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严格执行“双公示”制度。对照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并编制公安机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依法依规明确“双公示”内容和标准,同时严格依法公示。常态化组织开展“双公示”专项工作督导检查,推进“双公示”相关数据依法依规全量归集。

21.建立“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2022年10月底前,建立“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明确警企交往定位,厘清警企交往界限,依法划定与企业交往中“可为”的行为范围及“不可为”的行为禁区,构建亲清警企关系。加强执法履职监督,组织开展违反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专项督察,严格执行经济犯罪案件法律审核制度,严防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22.深化“阳光警务”。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政务、警务公开工作,出台《河南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除涉及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事项外,公安机关行政管理行为“应公开尽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23.持续强化“网上咨询”工作。依托省、市两级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网上咨询”等窗口栏目,进一步畅通警民、警企沟通渠道,倾听群众和企业声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充分保障公众参与权、表达权。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