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第二届河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新乡开幕

2023年09月2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乡9月28日电(记者尚明桢)加快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增强科创支撑发展效能。9月27日,第二届河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新乡开幕。11位国内外院士、30余名知名学者专家齐聚新乡,聚焦创新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深化开放合作。

本届论坛以“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主题,旨在为河南省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高水平、多领域、跨学科的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动员青年科技人才在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进程中挑大梁、当主角,在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践中建功立业。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为“科创中原”青年百人会正式授牌,现场宣读了《致全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呼吁青年科技人才凝聚创新共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力量。新乡市政府现场聘请张铁岗院士、蒋剑春院士、马於光院士和许为钢院士为新乡市战略发展顾问,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力优势,助力新乡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河南科技学院与河南省科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引育、学术技术交流、创新平台搭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强化合作,携手共进。

论坛期间,与会院士、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围绕农业、智能制造与新能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材料学等方向,线上线下举办多场主旨报告。

“新乡作为‘创新之乡’,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当前,我市正面临建设中原农谷的重大战略机遇。诚邀大家深度参与,为中原农谷建设献智、献策、献力,实现共赢发展。”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构建“三足鼎立”的创新格局,并将中原农谷作为重要一足,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

据悉,2022年,新乡市研发经费投入达到2.57%,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0.7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03个百分点。今年,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4家、居全省第2位。现有国际联合实验室26家、院士工作站5家、中原学者工作站7家,中原科技领军人才22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新乡市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依托,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已集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3家,创制各类新品种126个,招录博士以上人才450余人,300多名科研人员常年驻地开展科研工作,中原农谷创新力、带动力、承载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