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首家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已化解矛盾300余起

2022年06月1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实,人民生活矛盾调解成效成为衡量工作成果与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标尺,洛龙区紧盯群众生活中矛盾聚焦多发领域,成立全市首家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多元矛盾调解机制、专业化调解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街道、社区治理水平。

“多亏了赵老师的诉前调解!”15日,来自洛阳雅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将锦旗送至开元路街道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据介绍,2022年3月,公司与所服务小区居民因物业费缴纳问题产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双方即将诉诸法庭前,有业内人士建议将诉状前移至化中心进行调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居民和物业方一起找到了中心金牌矛盾调解员赵武庆。

“当日,我们就对双方的矛盾进行了详细了解,经过现场面对面询问和背靠背释法说理,发现矛盾的根源在于居民将开发商罝业公司存在的问题迁怒于物业服务企业,由于前期双方的情绪较为激动,沟通不畅导致矛盾升级诉至法庭。”金牌调解员赵武庆介绍,“经过我们调解协商后,给出原额交付后按比例返还奖励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避免了进一步进入司法程序。”

“中心调解员赵老师多次详细了解了纠纷细节,准确把握业主心理状态和产生纠纷的法理误区,在调解过程中非常高效专业,节省了大量解决矛盾的时间,充分保障了我们双方的合法权益。”洛阳雅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良说。

去年六月,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开元路街道、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成立全市首家物业领域纠纷街道级矛盾调解中心,工作范围涉及调解重大物业矛盾纠纷、物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物业行业矛盾纠纷排查调研等,中心专职持证调解员均有长时间法务工作与矛盾调解实践经历,“实战”经验极为丰富。

开元路司法所所长牛华亮现场介绍,目前中心坚持定期对矛盾调解员进行定期业务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沟通技巧等进行系统提升,与此同时,坚持在各小区宣传《民法典》中的物业管理条例丶物权法等内容,现场接受居民咨询,对于有可能产生矛盾的问题早发现早入手早化解,将业主合理诉求进行收集整理转达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工作建议,尽可能减少服务隐患和矛盾升级以及民转刑案件发生。

据悉,从中心成立至今,共化解纠纷300多起,一般案件化解率在80%以上,复杂沉积案件在65%左右,有效的进行了诉源治理,并得到居民小区业主以及行业物业公司广泛好评,对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物业纠纷起到良好推动作用,有效维护了广大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心的成立是推动诉源治理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将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延伸至基层的有益探索,和打造‘无讼社区'的创新尝试。”开元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武涛表示。“随后,我们将切实依据居民诉求,拓展调解受理范围,以优质高效的诉前调解服务,促进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更好地推进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