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碧桂芬芳》曹派古筝艺术专场音乐会奏响绿城【12】

2022年07月13日21: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碧桂芬芳》曹派古筝艺术专场音乐会奏响绿城【12】
《碧桂芬芳》曹派古筝艺术专场音乐会奏响绿城【12】

7月12日14:30,《碧桂芬芳》曹派古筝艺术专场音乐会及古筝专场公益讲座《谈河南曹派筝曲的主要风格及技法特色》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经典河南曹派筝曲响彻音乐厅,带来了一场充满河南本土风味的音乐盛宴。

2019年,中国知名古筝表演艺术家曹桂芬先生离世,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她一生投身于古筝事业的发展,为河南筝艺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给后人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民乐财富。在曹桂芬先生去世三周年之际,由曹桂芬先生之子曹勃先生倡导,在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筝会联合曹派传人及曹桂芬先生弟子,用一首首河南曹派经典筝曲来追思缅怀这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

音乐会伊始,由河南曹派古筝艺术第三代传人、曹桂芬先生之子曹勃从河南曹派古筝经典曲目、手法特点、演奏要点、技法运用等方面作《 谈河南曹派筝曲的主要风格及技法特色》古筝专场公益讲座,并由河南曹派古筝艺术第四代传人、曹桂芬先生之孙、曹勃之子曹宇轩现场演示。

此次音乐会邀请了曹永安、冯娟娟、冯彬彬、曹勃、曹宇、曹宇轩等家族成员,武丽君、刘军霞、袁佳音等曹派弟子,杜宇、杨树元、纪然、晏文涛等河南知名演奏家和紫袖筝乐团、雅弦筝乐团、正韵筝乐团、余音四重奏等乐团联袂演绎《高山流水》《闹元宵》《苏武思乡》《陈杏元和番》《哭周瑜》《小飞舞》等河南曹派经典筝曲,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结束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衰。曹勃表示,看到河南古筝人弹上一曲地地道道的带着河南本地泥土芳香的筝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展现本土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呈现在舞台上,让河南古筝文化发扬光大。(贾楠、王鑫供稿)

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曹桂芬。(资料图)

【附】曹桂芬简介

曹桂芬,1938年6月—2019年5月,女,河南邓州人,知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自幼跟随其父河南曹派古筝艺术创始人曹东扶学筝,深得曹派筝艺之精髓并发扬光大。几十年来,她曾在50多部戏剧中担任伴奏与独奏,并多次为省市电台录制河南筝曲专题节目,所演奏曲目广为流传。作为当代古筝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河南筝派传人之一,她一生坚持参加各种社会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培养了大批河南曹派古筝传人,为河南中州筝派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