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直播当“农活” 手机成“农具”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点赞河南农村电商发展

孙静
2022年08月10日08:2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当“农活” 手机成“农具”

  □本报记者 孙静

  “早在2008年我就来过郑州,参加当时商务部组织的新农村商网与河南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的联网仪式,在那个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的阶段,河南的这一做法是首创性的,并普及到了全国。”在8月9日举行的“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讲述的这一段河南电子商务发展往事,引得现场嘉宾赞声连连。

  蒋耀平介绍,当时的联网举措使河南的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发布特色产品,解决了买难卖难的问题。这一经验在全国推广后,使得当时69万个行政村均实现了网络信息发布。

  “更让人高兴的是,围绕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发展,河南的创新步伐一直没有停。”蒋耀平感叹,他通过走访发现,如今河南有近90个县(市、区)已实现县乡村物流统仓共配,行政村快递通达率达90%,全省从事电商相关工作的新农人仅在过去两年间就新增了8万余人,而参加过电商培训、拥有电商意识的农民新增了43万人。“村村通光缆、村村通4G、村村通公路,新一代的网红农民把直播当新农活,手机当新工具,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孕育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强劲后劲。”他说。

  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的发展未来必向农村延伸。蒋耀平认为,河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氛围浓厚、经验丰富,有发展跨境电商的无限潜力。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