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市:“小超市”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2022年08月1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4日,星期天,最高气温40摄氏度。在尹集镇连庄村,为避开高温时段,当天凌晨5点,镇包村干部李红岩、尹冠普以及舞钢市农业农村局派驻连庄村第一书记张巧鸽就赶到村里,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瑞祥等就入户开展环境卫生验收打分召开碰头会。

连庄村位于尹集镇东部,有村民370户1470人。由于地处山区,村民对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工作认识不够、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在去年开展的“三清”工作中,村民普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该镇开展的多轮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连庄村往往是党员干部“唱独角戏”、村民一旁“看热闹”。连庄村在尹集镇组织的月观摩评比中每次都拿不到好成绩,甚至还有两次是倒数第一名。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连庄村成了别人嘲讽的“丑小鸭”。

针对这一情况,王瑞祥等村委会成员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先后得到了镇主要领导及包村、驻村负责人的支持,决心改变落后面貌。今年舞钢市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后,该村以建强党组织为抓手,针对创建标准、结合村里实际,以打好生态宜居环境卫生整治翻身仗为突破口,下大力气向先进靠拢、向第一冲锋。

为破解过去“党员干部干、村民群众看,月月治理、月月反弹”困局,该村“两委”和包村、驻村干部决定在村里建一座人居环境“美丽小超市”,即对农户卫生环境整治实行周考核打分,农户按得分分值在超市兑换“奖品”。小到香皂、毛巾、洗衣液,大到电饭锅、电磁炉等,20多种“奖品”实惠实用,且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此同时,该村通过乡村“大喇叭”、村组干部上门发传单、逐户逐人宣讲等方式,倡导每周一、三、五开展一次全村大扫除。

“小超市”大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务事项的积极性。如今,走进连庄村,总能看到村民清扫庭院、街巷以及道路和沟渠,过去村里脏乱差的地段变成了整洁干净的游廊。

在今年尹集镇组织的上半年11个非项目村人居环境月观摩打擂中,连庄村实现逆袭: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两次,优秀奖多次。干净卫生、鸟语花香,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昔日的“丑小鸭”悄然变身成了美丽的“白天鹅”。(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白东亮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