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千顷澄碧”的兰考“新答卷”

2022年08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千顷澄碧”的兰考。人民网 霍亚平摄(资料图)
“千顷澄碧”的兰考。人民网 霍亚平摄(资料图)

“小伙子,咱俩一班,翻沙种树。”

坐在焦桐树下,那个当年21岁的小伙子,头发白了,腰也弯了。但说起当年和焦书记一起栽树治沙的日子,眼睛里始终饱含泪光。

兰考80岁的老党员魏善民虽然已经卸下守护焦桐的担子,但也会隔三差五看看“老朋友”,再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朋友讲讲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一亩地只能产43斤麦子,留下种子、牲口饲料,一口人只剩下13斤。”魏善民记得,当时兰考沙患厉害,麦苗或者被埋住,或者被连根拔起,存活下来的寥寥无几。

焦裕禄上任以后,到朱庄察看风沙灾情,魏善民恰好就在身旁。“当时我告诉焦书记,原来我们这儿有桐树,适合沙地生长,长速也快。但是遇上三年自然灾害,桐树基本上毁完了。”焦裕禄把这话记到笔记本上,回去跟县委商量后决定要栽桐树。

种树的时候,焦裕禄对魏善民说:“小伙子,咱俩一班。”那时候,找树苗很难,第一批只种了五十亩。

魏善民清楚地记得,有一棵树苗很细但根儿好,焦裕禄书记说,别看这棵树小,但要是栽活了,会比其他树长得好。

如今,这棵希望的小树苗枝繁叶茂,兰考大地已经泡桐如海、绿树成荫,不毛之地早已蝶变为千顷澄碧。在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东坝头镇张庄村,荒滩变绿洲,全新打造的“梦里张庄”已经迈上幸福路。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泡桐树已成为兰考的绿色银行。庄稼户放下镰刀,拨起琴弦,用泡桐奏出兰考的新时期发展乐章。

在兰考县堌阳镇,用泡桐生产民族乐器的产业蔚然成风。经过几十年发展,如今该镇已有近200家不同规模的民族乐器生产企业(作坊),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产品100多万套,年产值近20亿元,带动近万人就业。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022年恰逢焦裕禄诞辰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考再赶考,接续实干谱写乡村振兴“新答卷”。(张毅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